代码小结

通过 elif 进行条件判断时,我们可以使用这样的格式

if-elif-else 语句属于多向判断(3个或以上的条件)。

如果 if 的条件不成立,就执行 elif 再判断一次,如果 elif 的条件也不成立,就执行 else 内的代码块。

if 、elif 、 else 是互斥关系,程序只会执行其中的一个。

并且,当判断的条件超过3个时,中间的多个条件都可以使用 elif ,无论中间有多少个 elif ,它和其他 if 、elif 都是互斥关系。
if-elif-else

课后练习
一、if-elif-else

  1. 给一个变量 cityPopulation(城市的人口,默认单位为万)赋值10;
  2. 如果 cityPopulation 小于等于5,就输出"small city";
  3. 否则如果 cityPopulation 大于5且小于等于40,就输出"middle city";
  4. 否则,输出"big city"。
cityPopulation = 10
if cityPopulation <= 5:
    print("small city")
elif 40 >= cityPopulation > 5:
    print("middle city")
else:
    print("big city")
最后修改:2023 年 09 月 19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